新晋居民

小册子3

前情∶

小册子 

小册子2 

后宫里流传着一本能看见另一个世界的自己的小册子,据说小册子里的生活方式能给现实中的自己提供莫大的参考,从而实现更美好的生活。


*晚晚

  与好友纳兰淳雪不同,陆晚晚行事谨小慎微,不敢卷入一点点的后宫纷争。闲暇时光,她宁愿独自想想家、想想儿时趣事、想想刚进宫时遇到的机灵小宫女。剩下的时间便关在屋里琢磨针线。可她到底不是绣娘,直至太阳西斜,最后的针法却总是勾不会。

  她想起了宫里的传说,小册子能启蒙人的心智,不知里面可有记载满绣技法?

  她粗略一翻,却见满本都是荒唐传记。

  她与令妃、她与令贵妃、她与令皇贵妃……这满宫妃嫔,哪有封号为“令”的人?

  再细读,不过是每日行走坐卧闲聊玩乐间的小事,事无巨细,却不见波澜。所谓另一个世界的自己,怎么过得和现在这个世界的自己一样无聊呢?陆晚晚撑着下巴,百无聊赖。

  第二日,陪着纳兰淳雪大展宏图大志回来,还剩好大一截时光。左右无事,她又阅起了那本小册子。

  烛火摇曳,她阅到三分之一处时终于发现了其中暗藏的玄机。每日下午的饮茶写了十数次,可却有一次令妃的茶水是她亲手喂的;游御花园写了七次,可却有一次她的手臂揽在了令妃腰上;令妃日日午睡,可却有一次是在秋千架上靠着她的肩膀入睡的……

  她又惊又惧,这种内容要是被纳兰姐姐看见了怎么办?她肯定会误会自己瞒着她找了其他朋友!简直是大逆不道。

  可后面更大的误会就来了。翻到二分之一处时,她已经开始叫“令妃”的闺名了,紧接着,她们已经在延禧宫的寝殿一起睡午觉甚至以“璎珞畏热”为由使令妃脱得只剩肚兜……

  也太不厚道了!怕她热就不要将她抱这么紧呀!这不是适得其反吗?陆晚晚翻着册子心急不已。

  最后不止心急这么简单了。后面的内容虽还是日常小事,可却件件暗藏端倪,令妃成了令贵妃,令贵妃最喜欢坐在她大腿上,她们在各个场合各个时间这样这样再那样那样,做尽了两个姑娘间不会做的事。甚至自己的寝殿柜子里还时常备着对方的贴身衣物……

  小册子被抖在了地上。

  这不是看纳兰姐姐误不误会了,这是看皇上误不误会、看天下的礼义道德误不误会!这可是杀头的大罪啊!

  她惊出了一身汗。

  小册子里的令妃是胆大包天的,可自己却不是呀!她这样怕事,她怎么可能敢——

  

  


  她好像真的敢。

  

  后来她知道了,后宫里没有封号为“令”的人,却有名叫璎珞的人。那是皇后身边最得势的宫女。趁着请安,她看清了她的脸,那不正是进宫时遇到的那个生得好看、又能说会道的小宫女吗!她服役于绣坊,如今竟进了长春宫。

  原来已经有主了……明明只是册子上的荒唐故事,她却忍不住一阵失落。

  此后的每一天,她都暗自关注着璎珞。看她一日日地努力生活,一次次地化险为夷。她大概是宫里第一个知道魏璎珞的生辰八字、胃口与癖好的人。

  璎珞好厉害。美丽、勇敢、机智、正直……这不正是自己最最向往的样子吗?就如小册子里一样,所有别人做不到的事,她都能做、她都敢做。

  一种名为喜爱的情感在心里膨胀。

  可那是长春宫的宫女呀,每日顶天了能见个一两面。

  

  终于,魏璎珞犯下大错被逐出长春宫,驱往辛者库。

  陆晚晚心急如焚,绣娘的手如何做得了辛者库的粗活儿?天寒地冻,她在里面冻坏了怎么办?

  可她却毫无办法。她太微不起眼了,皇后送进去的人她不敢去救,皇上憎恨的人她也不敢示好……她在后宫里掀不起一丝波澜。

  

  直到那夜,心如刀绞的她不禁往辛者库的方向踱去,却在路上遇见了疲惫不堪的魏璎珞,一个踉跄,倒在了地上。

  前面就是娴贵妃的轿辇,她实在是太心急了,竟敢当着娴贵妃的面将这小宫女抱起!

  娴贵妃本想相助,见这小宫女已有人帮忙,便不再过问,直接去了。

  幸好没问,幸好……陆晚晚劫后逢生一般。她抱着她,汗顺着脸颊滑落,不知如何是好。是送回辛者库吗?再请个太医为她医治,吩咐管事的多多关照一下……如此,也就算尽心了。

  “主子,这……”身边跟随的小宫女傻了,“这又病又瘦的,是哪宫的宫女啊……咱们快给她送回去吧?”

  陆晚晚点了点头,又一咬牙,狠狠摇头,大步地往自己宫里抱去了。寒冬的风刮在脸上,阴锐而刺痛。

  管他呢。

  管他会发生什么事呢。

  她知道,魏璎珞从来都不是安分的人,她走到哪,纷争便跟到哪。留她在身边,自己迟早会与闲散的日子渐行渐远。

  再者,辛者库那边怎么说?皇后那边会介意吗?皇上因此会寻自己的麻烦吗?……但她已经管不了了。此时,她就是要抱她走。

  皇后丢掉的人,难道不许别人去捡吗?

  她此生就任性这么一次,难道老天爷非要怪罪她吗?

  



  那个寒冷的夜晚,没有人知道有个不起眼的主子偷走了一个小宫女。并且,偷了就不打算还了。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6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