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晋居民

『令后』中秋 月饼 小兔

*中秋贺文……?


      中秋夜,月光滑溜溜地淌进了窗棂。单薄的被褥里忽地探出了一只白腻的小脚,接着又露出了一双明澈的眼睛。

  她竖着耳朵辨听,稀碎的虫鸣声,风吹树梢的簌簌声……父亲和叔伯们的谈话早已淡了下去……太好了。魏璎珞蹑手蹑脚地溜进了厨房。

  柜架上,案板上都是空荡荡的。小竹篮的盖子大开着,魏璎珞垫脚往里望去,却只见一篮清悠悠的月光。

  “一个也没剩……”

  失望得多了,也就习惯了。魏家虽不会落魄到吃不起月饼,可也不会慈悲到给不受待见的小孩儿特意留一个月饼。

  魏璎珞绷着脸,眼睛有些酸涩。她飞快地高昂着头,用力眨了眨眼,以免里面滑出什么羞人的东西。

  去年她已哭过,如今她长了一岁,便不可再为此落泪。

  她那肥头大耳的堂哥白日里还跟她炫耀他分了四个月饼呢……谁稀罕!魏璎珞啐了一声,咬着牙,发誓不再在意。她梗着脖子阔步往外走,来时鬼鬼祟祟,去时却是雄赳赳气昂昂。

  “等我有了本事,我要吃多少月饼便有多少!谁稀奇你们的施舍!我只给姐姐吃,不给你们吃!”声音却是哽咽的。

  一不留意,发绳勾在了树枝上。

  “哎哟……咦?”

  她这才注意到,原本光秃秃的院落不知何时长满了树木,夜风一拂,墨绿的叶子与金色的小花颤悠悠地晃荡着,自己的头绳正缠在一根缀满桂花的枝丫上……

  好香……可她家并没有桂花树啊。

  “是哪来的小妹妹在说大话呀?”

  清柔的声音响起,魏璎珞回过头,只见雾气拂绕间,一袭白衣的女子正笑吟吟地望着自己。满月的清辉下人间的一切都清晰可见,可她身周却携云伴雾,朦朦胧胧,不似人间客……

  她晃了晃神,喃喃道:“……嫦娥仙子?”

  “噗嗤……”陌生女子替她解开发绳,又掐了掐她娃娃肥的面颊,“小小年纪,嘴倒挺甜。”

  魏璎珞抱着她的手,小鼻子用力吸了吸,这姐姐好香……不是桂花香,是另一种香……

  “做什么?”女子含笑注视着她,却没有抽开手。

  “姐姐,你好香呀……啊!”

  魏璎珞如梦初醒,慌张地松了手,为自己的失态羞红了脸。啊……应当问她从哪里来吗?还是该问她是不是嫦娥?亦或是问这满园的桂花树是不是仙子赏赐……

  “姐姐,你……你叫什么?”然后问了个全然不相干的。

  “容音。”

  “容……容音姐姐你为什么……”

  女子弯下腰,将食指抵在魏璎珞唇前,止住了她还未出口的话。接着向魏璎珞伸出了一只手,在月色下做了个相邀的手势,目光真挚又柔和。

  “愿意和我一起去吃月饼吗?小妹妹。”

  “愿意……”魏璎珞怔怔地开口,情不自禁地将自己的手放入了对方掌心。

  她虽机敏警觉,此时却全然忘了“不可被陌生人带走”的训诫。

  “那……便走吧!”

  伴随着一声惊呼,魏璎珞瘦小的身子蓦地被搂起,风声在耳边呼啸而过,强劲的气流使她睁不开眼。

  容音姐姐……真的是神仙吗?

  

  

  “到了。”

  “啊……”

  片刻之后,魏璎珞睁开眼,把嘴张成了一个圆形。暖色烛光的照耀之下,一条热闹非凡的街道出现在眼前。门口窗前坠着五彩的小灯笼,四周堆着精巧的挂画……街道上小贩的叫卖声和游人的谈笑声不绝于耳,卖酒酿圆子的、吹糖人儿的、烤年糕的……这边有小姐妹手挽着手赏月,那边又有小夫妇相依相偎……每个人的脚下都是轻盈又飘然,如同踩着云彩一般。人来人往,好不热闹。

  魏璎珞挪不开眼,她家附近竟有这么繁华的夜市吗?

  璎珞坐在容音小臂上,这景象看得她眼花缭乱。

  “姐姐,我可以自己走……”

  “没事的。你身子小,走丢了可就不好找了,还是我抱你吧。”

  璎珞扭捏了一下,羞涩地点了点头。记事以来,她还从没这样被人抱过……

  “吃酒酿圆子吗?桂花味的哦。”容音轻轻颠了颠胳膊。

  “不吃,谢谢姐姐……”其实是没有钱……璎珞咽了咽口水。

  “姐姐给你买。”

  “那……那吃一点点……”她把短小的拇指和食指靠在一起,很难为情地做了个“一点点”的手势。

  “嗯,留着点地方,等下还要吃月饼呢。”容音笑着戳了戳璎珞软绵绵的肚子。

  “我、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  璎珞扭了扭身子,将头埋在了容音肩头。

  糟糕……不知道为什么,这姐姐让人好想亲近……

  “哎哟,好乖的小妹妹。”卖酒酿圆子的老板娘掐着魏璎珞的脸,笑呵呵地道:“粉嫩嫩的,真想咬一口!”

  璎珞没怎么受过大人的疼爱,一时间被吓得不轻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  “……谢谢!”

  “人家要咬你,你还谢呢。”老板娘用团扇拍了拍璎珞的脸蛋,“傻孩子!”

  “别逗她了,孩子怕生。”容音笑了笑,“王姐姐,你给她喂两口酒酿圆子,咱们还要赶路呢。”

  “行行行,别说两口,就是两缸也——咦?小妹妹不是咱们这的人吧?”

  老板娘的笑容变了味,漆黑的眼眸里淌着奇异的光芒。

  “嗯!”魏璎珞指了指来的方向,小大人一般挺直了腰,“我是那边街上的人!”

  “乖娃娃。”老板娘往她嘴里喂了口酒酿圆子,向容音悄声道:“容音,你怎么把外面的人带来了?”

  容音若无其事地笑笑,用额头蹭了蹭璎珞的脸颊,“过节嘛。请小姑娘吃月饼。”

  “这……嗨,好吧!”老板娘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那你可记得要及时还回去啊!也不知道偷了哪家的孩子……”

  临走之前,老板娘又摸了璎珞好一会儿,塞了好些吃食,什么桂花糕糯米团驴打滚儿……容音都替她一一包好,稳稳地放在了怀里。

  “容音姐姐,这里的人我怎么都不认识呀?”魏璎珞嚼着桂花糕,腮帮子一鼓一鼓的。

  “是吗?”容音腾出手替她擦了擦嘴角,笑道:“或许有一两个认识的呢?”

  “唔?真的吗?”璎珞眨了眨眼。

  “啊!”她惊呼,用沾着糖渣的手指指着后方,“容音姐姐,刚刚的老板娘姐姐身后好像有一条大尾巴!”

  “……许是看花了吧。”

  “噢……”

  “啊!容音姐姐,”璎珞再次惊呼,“那个婆婆头上好像有对毛耳朵!”

  “……又看花了。小孩子到底不经醉,两口酒酿圆子就吃得晕乎乎了。”容音将她往远处抱去,脚步轻盈又矫健,热闹纷呈的景象被一幅幅地体验完,又一幅幅地被甩在身后。

  “妹妹好乖,下次再来哈!”

  “妹妹吃饱了不曾?伯伯再给你一个。”

  “妹妹想要什么图案的,蝴蝶?还是小兔子?”

  ……

  画糖画儿的、卖小金鱼的、变戏法的……璎珞不舍地一个一个与他们道别。

  她一生都没玩得这么痛快过。

  “啊……刘奶奶!刘奶奶!”璎珞总算见到了熟人,立马地惊喜挥着胳膊打招呼:“您怎么在这儿啊!”

  “喔,是璎珞啊,”刘奶奶笑眯眯的,向往常那样慈祥地望着这邻家小妹妹,“璎珞是来做客的?”

  “嗯!是容音姐姐带我来的,姐姐说要和我吃月饼呢!”

  “呵呵呵……容音做的月饼可是一绝呀,小璎珞有口福咯。”

  “哈哈哈……咦?”璎珞忽然瞪大了眼,“刘奶奶,你是不是最近太累了,怎么几日不见就苍老了这么多啊?”

  “哈哈,奶奶要是没苍老这许多,此时也不会在这里了……”刘奶奶笑着离开,月光与灯光的交织下,佝偻的身影逐渐远去,“小璎珞,吃了月饼就快些回去吧……”

  “咦?奶奶!刘奶奶!”

  璎珞窝在容音怀里,“容音姐姐,刘奶奶怎么不理我了?我明晚再来这找她好不好?”

  “如果可以,刘奶奶大概更希望你百十年后再来这找她吧……”容音拍着她的背,轻轻安慰着怀里的孩子。

  “为什么!我明天不可以在这找刘奶奶吗?我家离这不远的……”

  “明天不可以哦,只有今夜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容音抬头望月,目光温柔如水,轻声道:“因为啊……中秋佳节,阖家团圆,连掌管阴阳时间的鬼神也恋着家,偶尔也会贪懒出错呢……”

  “姐姐,我听不懂……”

  魏璎珞皱着眉,咬着手指头努力思索。

  “听不懂就不要想了。”容音笑了笑,“到了,我去给你拿月饼,好不好?”

  “哇,姐姐,你家好漂亮啊!”

  精致的小院落里,一篮油滋滋黄澄澄的月饼静静地摆在台阶上,仿佛已在此处等候多时。

  “可是……我、我已经吃不下了……”

  璎珞摸了摸圆鼓鼓的小肚子,有些愧疚地低下了头,“对不起,璎珞太贪吃了……”

  “没有的事,小孩子吃得多才长得快呢,吃不下咱们就留着回家再吃。”

  “容音姐姐,你……你对我太好了!”

  璎珞哽咽着。

  许是受过的善意实在不多,半晚陪游与一篮月饼几乎让她感激涕零。

  容音不再说话,只是静静地注视着她,用手帕轻轻地给她擦着鼻涕。寂静的黑瞳里仿佛翻滚着不知名的情愫。

  

  

  “璎珞,你喜欢这里吗?”二人又玩了许久,璎珞正累得只能坐在屋顶上赏月。

  “喜欢!”璎珞努力点头,“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好,看了我都愿意对我笑,不像我们那边的人,一个个势利眼,凶得要死!这里吃的玩儿的也多,灯笼挂画都不重样,小金鱼游得特别有劲儿,看上一个月也看不尽……”

  璎珞掰着手指数,只恨自己人小会的词也少,不然真要把这神仙所在夸上一万句才好。

  容音轻轻点了点头,“不错……人间哪有这里好呢?心如死灰之后,能偶然寻到这么个好去处,真是万里无一的幸运了。”

  “唔?”璎珞又不懂了。但她依旧把头轻轻靠在容音身上,竖着耳朵细细聆听着。

  “只是,这地方虽好,曾经的挚亲挚爱却是再难见到……”容音把璎珞搂进怀里,“今夜的情形,一生又能遇到几次呢?”

  “姐姐的家人朋友不在这里吗?姐姐若想他们了,便去找他们呀。”

  容音苦笑着摇头,“找不得的,一找就回不来了……有的事是无可奈何的,上一次用尽力气也没做好,再来一次,也只是徒增悔恨,空添苦悲……倒不如就留在这里,无忧无虑,自由自在……”

  “为什么?”璎珞急道:“做过一次便有了经验,很容易就比上次做得更好了!两次不行就三次,三次不行就四次……总会一次满意的。容音姐姐,你不想你的亲人朋友吗?啊……你肯定是想的,你看你眉头都拧成什么样了!”

  璎珞嘟着个嘴,伸出小手将容音的眉头抹平。

  “璎珞,你……”

  “姐姐你看我手上的伤,是我打络子打成这样的。一开始还差强人意,但我一次次地试,一次次地学,虽然受了很多伤,但不出三月我打的络子已经比全镇的姑娘都好了!姐姐你那么厉害,你努努力又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呢?”

  容音实在没想到,这小孩竟一提亲人朋友就跳……

  其实是因为璎珞没有朋友,且只有一个真心实意的亲人罢了,所以天生地便想拿出命来珍惜。

  “容音姐姐,不瞒你说,我唯一的姐姐进宫去了,我很能理解你对‘挚亲挚爱’的思念。这神仙地方虽然好,但要是叫我再也见不到姐姐的话,我是死也不会留下的。若是有人敢背着我伤害我姐姐,我就是撞得头破血流也要赶去剐了他。”璎珞跪在容音身后,努力抱住远比自己宽阔的肩膀,倒仿佛此时她是大人,容音才是小孩一般,“容音姐姐,你就试试去找他们吧,若是有什么苦难,璎珞第一个来帮你!”

  “……璎珞,你还是这样,牙尖嘴利的……”容音的眸子里闪着水光,表情说不清是悲是喜,是惊是惑。

  “啊?哪有?璎珞今晚应该很听话的呀……”璎珞一阵心虚,方才的气场顿时就矮了一大半。心想是不是自己每日和父亲叔伯顶嘴的事被人家知道了?

  “璎珞,你很爱你姐姐吗?”

  “嗯。”

  “有多爱?”

  “愿意为她拼上性命的爱。所谓爱,不都是这样么?”璎珞纯真地偏着头。

  “……好,我知道了。”

  容音起身,抱起璎珞,向远方眺望,“我这就送你回家。”

  “咦?”璎珞慌了神,难不成是自己的话惹容音姐姐生气了,姐姐要赶自己走?

  可容音并没有生气,不仅没有生气,甚至还亲了她……璎珞捂着脖子,吓得大气都不敢出。

  容音一手抱着璎珞,一手拎着竹篮,再次穿梭在热闹的夜市中。

  璎珞靠在她怀里,搂着她的脖子,许是过于舒服了,渐渐地就有些犯困。但却依旧努力睁着眼,试图看熟路径,下次自己再来……

  “容音姐姐,我们还会再见面吗?”

  “……会的。”

  “容音姐姐,那我们什么时候再见面啊……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容音姐姐,你真的不是嫦娥仙子吗?”

  “我要是嫦娥,那璎珞便是小玉兔。”

  “啊,我刚刚看见了张爷爷!和以前一样,张爷爷好凶,又瞪了我一眼。”

  “嗯。璎珞遇见一两个熟人很正常。”

  “容音姐姐,我好困啊……”

  “睡吧。”

  “容音姐姐,我忽然想起,张爷爷已经去世半年了……”

  “……嗯。”

  

  

  “嗯?……啊!”

  魏璎珞从床上惊醒,窗外的阳光刺得她几乎睁不开眼。日上三竿,遭了!再不起就要挨打了!

  她一边手忙脚乱地收拾,一边暗自唾骂自己懒惰。昨夜明明睡这么早,怎么早上还醒不来呢!

  昨夜?她揉了揉头,昨夜……她是不是去了哪里啊,见过谁啊……

  

  她望着空荡荡的院子,有些疑惑,“奇怪,桂花树呢……”

  “魏璎珞你是不是傻了!你这院子里连根草都没有,哪有桂花树?”

堂哥挺着肚腩,不加掩饰地嘲笑着魏璎珞。

  换做平时她早已反唇相讥,但此时她却只觉得心里空落落的,像是少了什么东西一般。

  对了……街道。

  魏璎珞靠着记忆的本能寻找着,最终在离家二里远的街口处停下了。

  就是这里。

  ……真的吗?

  魏璎珞愣愣的,苍蝇横飞老鼠乱窜,门板倒的倒烂的烂,阴暗潮湿,还未走近便能闻到奇怪的臭味……真的是这里吗?自己为什么要找这么破的一个地方呢。

  “啊!刘奶奶!”魏璎珞看见了散步的刘奶奶,“刘奶奶,昨晚上的人呢?他们都连夜搬走了吗?这里怎么一夜之间破成这样了!”

  “傻孩子,你在说什么?”刘奶奶笑道,“哪有人啊?这条街都荒废几十年了!”

  “我明明记得有很多人的……”魏璎珞耷拉着头……咦?记得?自己记得什么啊?

  她忽然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这里了。

  “咦?刘奶奶,你怎么又变年轻了?我昨晚上看你的模样起码有九十岁了。”

  “你这丫头!咒我老呢!”

      “啊?我说了什么吗?我、我也不知道,脱口而出就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还不承认!”

      刘奶奶举起拐杖作势要打,吓得魏璎珞吐了吐舌头赶紧跑路。

  


  所以,自己只是做了一场奇怪的梦吗,而且连梦到了什么都记不清了……魏璎珞颓颓地倒在床上。

  只是……床边的那一篮月饼又是哪来的呢?

  


  精致的月饼静静地躺在篮子中央,上面印着的小玉兔憨态可掬。

  

  

  

  此后的好几年,魏璎珞渐渐有了手段,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夺得月饼了,可却再也没吃过比那篮兔子月饼更好吃的月饼。

  

  

  再之后,姐姐传来书信,说受高贵妃娘娘提拔,自己在紫禁城有了靠山,让她放心。接着又隔三差五地寄银钱寄首饰,惹得魏氏一族全都不敢得罪魏璎珞。

  

  

  再再之后,魏璎珞难耐思念之情进宫寻姐,打算在绣坊做个小绣女,只求姐妹每日能有个片刻团聚。

  

  

  最后,中秋节那天,已是窈窕少女的魏璎珞第一次在绣坊安顿下来,然而话还没和同僚唠两句长春宫那边就风风火火地传来了皇后口谕。

  魏璎珞瑟瑟发抖。都说这皇后行事琢磨不透,是紫禁城第一自在人,不会一来就给刚进宫的绣女找不自在吧?

  姐姐……救璎珞!

  “不、不知皇后娘娘有什么事要吩咐奴才?”

  “娘娘说了,”名叫明玉的宫女叉着腰,声音嘹亮,“问你今夜愿不愿意和她一起吃月饼!”

  “……啊?”

  

  片刻之后,一篮月饼被塞入了魏璎珞怀中。

  饼上憨态可掬的小玉兔静静地注视着主人傻傻的脸。

 

  

(完了)  

  

  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容音:好家伙,三言两语唬得我连夜重生,鬼都不敢当了。 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刘奶奶:璎珞这丫头脾气又倔,说话还不中听,没事咒我老……唉,这样以后在婆家是要吃苦头的!

  容音:婆家?对了,这就让母亲进宫来康康璎珞!(◦˙▽˙◦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

  

  容音:

  曾经的我:柔弱,端庄,喘不匀气😞

  现在的我:捉摸不透,紫禁城第一自在人😌

  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酒酿圆子的老板娘孤单地抱着尾巴:又是中秋了……不知道容音今天会不会接小璎珞来玩呢,好想她呀😞……等等!容音?好像已经五年没见过容音了啊!她跑哪去了!||Φ|(|T|Д|T|)|Φ|| 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璎珞:

  进宫的第一天,绣坊:姐姐……救璎珞!

  进宫的第 n 天,凤塌:姐姐……救璎珞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桂芬*捂住被咬得血淋淋的手:可恶!小姨子还没她姐一半可爱!………………偏偏还不敢打!ヽ(#`Д´)ノ




评论(23)

热度(12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