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晋居民

『令后』我养你呀


      狭小的出租屋隐蔽在老旧公寓的三楼右侧,沙发上散着几件衣服,中学生的校服、毛衣、运动裤、以及破了个小洞的卡通袜子。

  一位成年女性盘腿坐在沙发上,细细将衣物折叠。间或抬起头,举着遥控器,用笨拙而生疏的手法给电视机换台。

  窗外阳光灿烂,容音撩了撩头发,估摸着正午了,那孩子快回来了。

  果然,锈迹斑斑的防盗门被推开了,璎珞气喘吁吁地奔了进来。屋子瞬间布满中学生蓬勃的朝气。她大步流星,甩下书包,系上围裙,打了个招呼就进了厨房。

  “呼……容音姐姐,上午过得还好吧?有没有什么不顺心的?放学太晚了,没买到新鲜菜,中午我们就吃昨天的剩菜吧……咦?剩菜呢?”

  “我已经热好了。”容音指了指饭桌上热气腾腾的小菜,嘴角不自觉地勾起了。不知怎的,这孩子陌生又熟悉,她每次一见她,一股洋洋的暖流便填满心间……

  璎珞回来得急,竟没有看见桌上的饭菜。

  “这个时代的东西,我也该学着用了……不能总麻烦小璎珞。”

  璎珞的眉毛立马竖了起来,往沙发上一扑,头顶在容音怀里嚷道:“不行不行,不是说好我做这些的吗?你好好养花看电视就行了。”

  “可是……”容音面露愧色,她垂眸,璎珞的脑袋隔着睡衣拱在她肚子上,连这件睡衣都是璎珞买的……

  “我来到这里什么都不记得了,劳你收留,已经给你添了很大麻烦,又怎能坐享其成呢……小璎珞,你知道这里有什么赚钱的事务可做吗?”

  璎珞一听,仿佛是受了极大的委屈一样蹬着腿,“你要找工作?太辛苦了,绝对不可以!就让我来养你吧,我可以一边上学一边打工,我很能干,一定能照顾好你的!”

  璎珞从书包里摸出成绩单给容音看,“容音姐姐你看,我的成绩很好的,以后一定能考上好大学……”

  “然后一定勤工俭学,毕业以后一定找个好工作,最后一定挣大钱养家。”容音接着她的话往下说,这话她已经听过很多次了。她摸了摸璎珞乌黑的头发,像是怜惜一只躁动的猫崽,“但是,璎珞,你现在还是个孩子啊……”

  “可我依旧能让你很快乐呀!”璎珞蹭了蹭容音白皙的手。

  手心酥酥麻麻的暖意传来,容音恍神了。她的确很快乐。每日看看电视养养花,日子过得清净闲逸,小女孩的笑容温暖又耀眼,细水流长的舒适感时时包裹着她……

  璎珞是铁了心要照顾容音。上一世容音像养儿子一样养着她,供她吃穿,教她读书,还时不时把她拎上床……这一世,她一定要涌泉相报!

  更何况容音是病弱美人,生来就该被照顾的!

  容音嘴唇动了动,终究是不忍立马拂了她的意。

  “嗯……那我便听璎珞的吧……”

  “嘻嘻!”

  “快吃饭吧,璎珞,菜快凉了。”

  “好嗷。”

  “对了,璎珞,你昨夜洗澡换下来的衣物我上午洗了,你看看洗干净了没……”此生第一次洗衣服的容音有些拘谨。

  “咦?不是说好家务都我做的吗!容音姐姐下次不许这样了!看我挠你痒痒……”

  “哎呀……”

  二人打闹在坏了一半的沙发上,沙发咯吱作响,欢腾的笑声盈满整间出租屋……

  

  “我,让璎珞养就是了。”最后,容音喘着气如是说道。

  

  

  然而,半年后——

  “小璎珞,想吃龙虾么?我给你买。”

  “小璎珞,这件外套有些旧了,我网购了几件新的,你看合不合适。”

  “小璎珞,我看好多学生上网课都要电脑,我给你买了个大的,手机屏幕这么小,伤眼睛呀。”

  璎珞缩在豪华的真皮沙发上,一边吃着容音买的零食,一边眼泪啪嗒啪嗒掉……

  “嗝……为什么会变成这样,不是说好我来养你的么……为什么会这样啊……嗝,真好吃……”

  

  原来,容音渐渐学会了使用电子设备,此时正流行国学,她开直播教网友四书五经,表演写字作画……直播赚了一笔,题字卖画又赚了一笔。

  随后,她卖了自己刚过来时穿的凤袍,以及满头满身的金银珠翠,再次狠狠赚了一大笔。正如璎珞所说,这华贵程度,她来之前大概是在参加国宴吧。

  

  “哎呀,怎么哭了,我看看。”容音心疼地把她抱到腿上,搓着她的脸安慰道,“是不是因为今天的床买小了呀?我以为小璎珞是小朋友呢,结果都快和我一样高了……没事的,乖,今晚去我床上睡吧……”

  

  深夜,容音睡熟了。璎珞瘫在容音的被窝里,枕着容音的胳膊,再次哭出了声。

  

  “一世过去了,为什么被养的还是我,被拎上床的也还是我……”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7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